魏长乐

“你是世间的美好,永远闪耀。”

【魏无羡生日贺文】



【假如我遇到了魏无羡】



2021年10月31日,我在河北省邢台市新河县祝魏无羡生辰吉乐,平安顺遂。


警报警报,此文要素过多,请广大人民群众做好心理准备





……


……


怎么说呢,一切就很奇妙。


我无措地抓了两把油到打绺的头发,不自觉地伸长脖子打量坐在地上穿着黑色汉服的青年。


我自认为无声无息地悄悄抓起放在褥子底下防身的铁榔头,故作镇定地咳嗽两声:“敢问阁下何人?”


那青年似乎才回过神来,循声望向我,然后啪地一下捂住自己的双眼——


“姑姑姑姑娘!”他像大白天活见了鬼似的惊叫出声,两条大长腿也扑腾着将身子向后挪去。不待我出声阻止,那青年就砰的一声撞上了我的书桌,而令人绝望的是我昨天晚上画画没有收拾画笔,他这么一撞,桌子上散落的数十根彩铅噼里啪啦掉了一地。


我:……


那黑衣青年似乎知道自己闯了祸,回过头来不好意思地冲我笑笑,我不等他说话,默默将握在手里的榔头举了起来。


黑衣青年倒吸一口凉气:“姑娘,啊这大可不必!”


一番折腾以后,我撸了撸我那一头短而油腻的秀发,将手里的铁榔头举起来,对着那青年淡淡道:


“你谁?”


那黑衣青年眨眨眼,开口道:“姑,姑娘,在下魏婴字无羡,云……姑苏蓝氏中人,此番实属在下无意冒犯……”


“什么?!!”不等他说完,我一拍大腿:“你他妈说你叫啥???”


那黑衣青年微微向后侧了侧身子,试探着开口道:“在,在下魏无羡……”


我默默坐了回去,然后深吸一口气……


魏无羡……


我特发魏无羡?!


我直接拿榔头敲了敲脑袋。


过了一会,那黑衣青年又开口问道:“这位姑娘,你还好吗?在下实属无心冒犯姑娘,只是我本正在自家打坐修行,一睁眼却到了这里。敢问姑娘,这是何处?还有……为何你们的着装如此……”


魏无羡见眼前这女子不过豆蔻年华,却将头发剪到不过堪堪遮住耳朵,衣着也是十分的……暴露,一件薄薄的中衣,领口却大的露出了肩膀,饶是魏无羡这样风骚的人都大吃了一惊,忍不住想心里默念雅正集眼不见为净。


我只觉得今天要素过多,一时间头昏脑胀。再次吸气呼气后,我抬起头冷笑一声:“你说你是魏无羡,证据呢?”


魏无羡简直摸不着头脑,我就是我,为何还要拿出证据。但他还是听话地从腰间抽出陈情,道:“鬼笛陈情为证,我的的确确是夷陵老祖本人,如假包换。”


我冷哼一声:“像这种玩意我夜市地摊上二十块钱买仨,你说是陈情就是啊。十秒钟说服我,不然哪来的给老娘滚回哪去。”


魏无羡:???


“姑娘我……”


“还有八秒。”


“不是我……”


“五四三二一!”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快速报数,然后冷漠道:“你可以滚了。”


魏无羡:……


魏无羡委屈,但魏无羡不说。


魏无羡成功的怀疑人生。


此刻我也收了玩闹的心思冷静了下来,虽说我是独居,但是自卧室到大门口几道门我都严严实实地锁好了,这人若是夜半闯进来,我不可能听不到一丝声响。更何况这人我是一大早刚睡醒才看见的,他若是歹徒,大可以趁我睡着时行动,我一个姑娘他一个男人,自然他为刀俎我为鱼肉,可他并没有伤害我的意思,反而是比我还要惊慌失措,仿佛是我闯进了他的卧室冲他耍了流氓一样。


更何况,这人黑衣红带,腰佩长笛,气质谈吐与众不同,相貌也是一等一的出色,哪怕是从娱乐圈里也找不出这样好看的一个人来。秀美而不失阳刚,看向我时的眼神有些懵懂无措,活像是我几年前跟姥爷上山时遇到的一头小鹿。


草,他不会真是魏无羡吧。


我咽了咽口水,试探着问他:“你……真是魏无羡?”


魏无羡闻言立刻应声答道:“姑娘你终于相信我了,我真真是如假包换的魏无羡!”


他有点小激动,眼里像闪着星星似的,让我有点怀疑他是不是戴了美瞳。我清了清嗓子,假正经道:“那这样,我问你几个问题,你要是答上来了我就相信你。”


魏无羡虽然感觉有些心累,但还是顺从地点点头。


“藏色散人师承何人?”


“抱山散人。”


“姑苏蓝氏家规多少?”


“四千条。”


“云梦江氏家训是什么?”


“明知不可而为之。”


“聂怀桑绰号是啥?”


“一问三不知。”


这样一问一答,几回合下来魏无羡竟感受到了些许被蓝启仁支配的恐惧。


“好了,最后一个……”我故弄玄虚地停顿一下,没憋好屁(bushi)地说道:


“你和蓝忘机第一次是在哪儿?”


魏无羡:“嗯……嗯?!”


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六艺俱精风流倜傥学富五车的魏公子智商恐怖如斯,瞬间领悟了这个“第一次”的含义。魏无羡大脑宕机两秒,然后噌的从地上窜起来,拿着陈情的手都微微颤抖:“你你你你!你个姑娘……你你你简直岂有此理!”


呦,脸红了。我捂着肚子狂笑,一开始很给面子的没有笑出声,后来索性不忍了,直接放声大笑,笑得直上不来气。


笑够了以后,我放下手中的榔头,微笑着对魏无羡说:“安啦~别紧张,我相信你了,我相信你就是魏无羡。”


魏无羡脸上的绯红仍没有退去,我麻溜跳下床蹬上拖鞋,从他身边路过的时候十分自然地拍了拍他的肩膀(如果忽略我踮起的脚),几乎微不可闻地低声道:


“是在草地上,对吧~”


我快走两步窜进洗手间,身后一声“我操”响彻云霄。


……


我叫魏长乐,我很苦恼。


此刻的我洗好了头刷好了牙穿好了衣服勉勉强强有了几分人样,而对面坐着的是我的本命魏无羡,由于我刚刚不要命地调戏了他几句,现在他低眉敛目不肯理我,周身气场犹如含光君现世。


天可怜见,当初你也是这么调戏含光君的,还口口声声说只想和人家做朋友,我也一样啊!


小乐能有什么坏心思呢,小乐只不过是想和羡羡交朋友罢了~


我知道魏无羡一方面是害羞,一方面也的确是我过分了,耍流氓耍到夷陵老祖头上,实在是岂有此理。于是我清清嗓子,抄起眼药水往脸上一顿乱滴,然后捏着兰花指哭唧唧道:“老祖前辈啊!小的我错了,我不该胡言乱语,更不该出言污损含光君清誉。小的错了哇,要杀要剐老祖请便啊呜呜呜,不过还请老祖看在我孤身一人年纪不大的份上给我留个全尸呜呜呜……”


魏无羡听得眉头直跳,似乎是头一次见到比他还厚颜无耻的人,还是个姑娘。虽说我是假哭,可言辞恳切姿态柔弱,一时间魏无羡反倒拿不定主意。


我见他面露难色有些原谅我的意思,于是瞬间收声,手背在脸上囫囵一抹,又恢复了往常稳如老狗的模样:“好了我知道你原谅我了咱们就这样说定了。”


魏无羡:“???我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


我:“那现在你就见到喽~”


……


……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魏无羡已经数不清这是今天第几次怀疑人生了。


一觉醒来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风土人情都远超出自己的认知,还有一个疯疯癫癫不知羞耻的姑娘不停刷新自己的认知……


女人真是恐怖的生物,魏无羡如是想。


可该不会……这里的姑娘,都是这个样子吧……


魏无羡不寒而栗,这他妈是个恐怖故事。


……


我终于是玩够了,想起来该自我介绍一下,于是微笑着对魏无羡说:“咳咳,夷陵老祖,久仰。我叫魏长乐,今年十八岁,普通高中高二学生。”


魏无羡虽然不知道那什么高中是个什么东西,但也大概能明白或许是跟秀才状元类似的。他沉吟片刻,开口问道:“这位……魏姑娘,这里究竟是何地?你可知我为何会来到此处?”


我思索片刻,真诚道:“不知道。”


“……”


“好啦你别这样嘛,我是逗你的。”我冲他眨了眨眼:“这里呢,是我家。如果按照你们的说法呢,我想想……我们现在是在冀州,冀州的邢州。”


(注:河北省古地名冀州,邢台市古地名邢州或顺德府)


“啊,”魏无羡心下了然,“既然地方没错,那为何……”


“或许,我们并不在一个时空。”


魏无羡也是猜到了这一点,我继续说道:“其实你可以换个方式理解,比如,你是来到了几千年后。”


魏无羡心下一惊——他该如何回去?


我看出他的忧虑,轻轻拍了拍桌子,道:“魏先生也不必太过忧愁,凡事咱们大可顺其自然。反正咱们现在就算急破了头也没用。”


“可我们也不能坐以待毙。”魏无羡沉声道:“总要想个办法。”


我一拍大腿:“害,说不定时机到了这局自然就破了。”不等他考量我话里的意思,我站起身来伸了个懒腰,颇有深意地笑道:“今天可是个好日子……”


“什么……”还未等魏无羡发问,我抢过话题:“这样吧,我带你出去走走,咱们一是当做散心游玩,二是看看能不能找到什么办法,你看如何?”


我笑得真诚,他略一思索,觉得也没什么太好的办法,于是点头答应。


“等等,”我刚准备返回卧室换衣服顺便画个妆,却被魏无羡叫住。我回过头来,他道:“魏姑娘,我们的着装和你们大不相同,我就这样出去的话会不会太引人注目?”


他说的在理,我考虑了一下,表示我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于是他放心坐下,等我收拾停当后一起出门。


一个小时后。


……


魏无羡艰难道:“这……就是你想的办法?”


我点点头。今天为了和他一起出门,我戴上假发,盘了发髻,特意换上了一套淡蓝色的魏晋制汉服,还带着大袖衫,花了我不少银子,平常我都不舍得穿呢。


魏无羡默默扶额。我表示这没啥问题,只要和他穿的一样引人注目那别人不就不只是关注他了吗。


这有问题吗?


这没有问题。妙极了。


我可真是比电话手表都小天才。


……


其实作为一个资深男装大佬,我衣柜里的男装比女装都多。可我能让有夫之夫穿我一个陌生女人的衣服吗?不能。为什么?因为这不道德。我相信就凭我这爆表的求生欲,等魏无羡回去了以后和含光君说起我含光君都不会吃醋的。


嗯……也许吧。


折腾了半天,我们俩总算走出了家门。街上人来人往,许许多多双眼睛盯着我们不放,就连一向厚脸皮的魏无羡都有了几分不自在。


我:老祖你刚重生的时候当疯子的勇气去哪了?


魏无羡:今时不同往日。


我在心里偷笑,穿着汉服和本命一起炸街的感觉真是好。感觉人生已经到达了巅峰。


然而直到有位大叔笑嘻嘻地问我们穿的是不是和服……


我去你大爷的和服。


美好的一天就此结束。


我带着魏无羡来到了公园的长椅。我气呼呼地一屁股坐下,然后大大咧咧地招呼魏无羡也坐。


魏无羡僵硬地笑笑:“我还是站着吧。”


魏无羡看出我心情并不美丽,但不知道我因何生气,于是只好沉默。过了一会,他开口道:“你们这里的民风可真开放。”


我咧嘴笑了笑,道:“是啊,在我们这里,所有人都是平等的,无论男女,无论老少。没有什么狗屁主仆之分尊卑之分,所有人都一样高贵。所有的生命都一样高贵。”


魏无羡也笑了,但似乎还是有些不敢相信:“可真是了不起。”


天上一架飞机轰鸣而过。魏无羡惊奇道:“那是什么?好大的……鸟?”


我被他逗笑了,解释道:“那是飞机。是我们的一种交通工具。打个比方,你们出个门都是御剑飞行,而我们出门一般就坐这个。”


魏无羡道:“不用灵力吗?”


“当然不用,我们现在没人修行,大家都是寿命不过几十载的普通人。”


魏无羡真心夸赞道:“真厉害。不用灵力也能飞。”


听到这句话,我们似乎都不约而同想到了什么,于是相视一笑。


我说:“一切都过去了。”


他点点头。又问道:“你怎么会对我这么了解?一开始你并不认识我,我也不认识你。”


我笑答:“你的确不认识我,可我认识你。我认识你好久了。你的所有事我都知道,不仅是你,还有蓝忘机,蓝曦臣,江澄,江厌离……”


魏无羡笑了,露出一排洁白如玉的牙齿:“说说你怎么知道的。难不成我们都有史书记载,方便了你们时时翻阅?”


看着他笑,我也高兴了起来:“如果有,那你肯定要遗臭万年了。”


话音刚落,我们都噗嗤笑出声来。笑过之后,魏无羡故作生气道:“小丫头胆子这般大,本老祖你都敢打趣,就不怕我拿你来炼了走尸?”


我突然对上他的双眼,郑重道:“你不会的,以前不会,现在不会,以后也不会,因为你一直都没变过。因为你是魏无羡,魏无羡不会。”


他好像被我突然的煽情打动到了(也许是?),仰天大笑了几声。


“我真是没想到啊!”


我知道他是什么意思。我突然有点想哭了。


魏无羡此刻心情真的很好,从里到外都洋溢着一股少年的朝气。我狠狠唾骂自己两声:这样高兴的日子,是要扫谁的兴!于是低头又抬起的一瞬间又换上一副笑脸。


“走吧,你该饿了,我带你去吃饭。”


我是独居,学费都要靠自己的奖学金和假期打工自己报销,平常买买衣服文具什么的手头也不大有余钱。于是我只好带他来吃地摊——街边支起几张桌子椅子,两口锅一个清汤一个辣椒,锅里摆满了串串。


我熟练地拿碗加料,一边加一边问魏无羡吃不吃蒜。


麻辣烫的老板娘见我的次数多了,于是自然而然的和我熟了起来。她是个面色蜡黄穿着朴素的中年女人,看见我带了人又是这身奇怪的装扮,于是笑呵呵问我:


“妮儿你这穿的什么衣服啊,好看是好看,可是袖子这么长方便吗?”


我笑着点点头,说没事。老板娘又大声问道:“妮儿这小伙是跟你一块的吧?哎呦长的真俊,是当演员还是当模特的啊?是你男朋友不是?”


我一口水喷出来,魏无羡吓了一跳,面带疑惑地看着我。我连忙向老板娘解释说只是普通朋友。


笑死,我哪敢跟含光君抢老婆,你看我配吗?


这家的辣锅够味,每次都吃的我满身是汗,鼻涕眼泪直流。于是我特意带魏无羡上的这家,虽然吃不了太好的东西,但起码味道上得对得起人家。


果不其然,魏无羡也并不嫌弃这些路边摊食,吃的津津有味,除了嚷嚷了几次不够辣非要管老板娘要辣椒油以外可以说这是顿完美的晚饭。


吃过晚饭,我们开始往家走。路上我买了两瓶啤酒,我们俩一人一瓶,边喝边唠,仿佛是多年未见的故友重逢。


我喝的上了头,抡着酒瓶子话匣子就打开了——我跟他拼命地夸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他面带微笑的静静听着,听我讲述一个国家的风雨飘摇,再到如今的盛世景象。


魏无羡叹道:“这里可真好啊……科技的力量……让你说的,我都有点后悔出生太早了!”


我又不怀好意地笑道:“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现在的人啊,有好多都能接受同性恋了哦~”


他扑哧一笑,没有回答,只是又灌了两口酒。


我也默默喝酒。我能看出来,他是喜欢这里的,他也是——


适合这里的。


可是他有放不下的人。为了那个人,他可以放弃一个世界。


就像那个人为了他放弃一切一样。


……


……


二十三点五十分。我们坐在公园的人工湖旁,这里在盛夏时节是会有满湖的莲花的,可现在已是深秋了。我们只好无趣地看着头顶昏黄的灯光,听着不远处人声鼎沸。


我不想说话了,我在等着那一刻的到来。


魏无羡突然开口道:“你这个小姑娘啊,可真是与众不同。”


我坏笑道:“我是无法无天惯了的,是个天生的坏种。”


“啧,瞎说什么。”他的眉眼突然柔和下来,像是在从脑海深处寻找什么东西。他的嘴角轻轻上扬着,给人一种他无论何时何地都在笑的错觉。


这就是天生笑相。


天生的囚笼。


“可我还是想知道,你究竟为什么了解我。”


二十三点五十五分。


我站起来,后退两步,道:“或许是时候该告别了。”


魏无羡:“!你怎么知道?”


我微微笑了笑:“你知道吗,今天可是个好日子啊。”


“公元2021年10月30号。”我直视着魏无羡,说道:“魏无羡,明天,是你的生辰。”


魏无羡怔愣了一下,低下头算了算日子……好像,还真是。


“我自己都忘了……你居然记得……”


“我不仅记得这个,我还记得你喜欢吃辣,最害怕狗呢。”我有些骄傲地抬起头:“魏无羡,生辰吉乐。在这个世界上,有数不清的人爱你。”


“那就……谢谢魏姑娘啦。”他笑了,语气一如既往的轻佻。


周围的一切开始变暗。直到我再也看不清他的身影。


我自顾自地接着嘟囔,语气却像是在叮嘱衣服穿少了的孩子。


“往后的路还很长呢,你呀,一定要和那个一直陪伴着你爱着你的人安安静静的走下去啊……好好的,好好的走下去……”


……


……


……


再睁开眼的时候,魏无羡已然是回到了静室。


他撑起身子,腰肢和下半身酸痛不已。此刻蓝忘机推门而入,手里端着刚做好的早膳。


魏无羡张开双臂,蓝忘机给了他一个拥抱。


“二哥哥,今天怎么没有天子笑啊,”魏无羡故作委屈地瘪瘪嘴,顺带讨了蓝忘机一个早安吻。


“今天带你下山,”蓝忘机突然抬手撩起魏无羡鬓边的一绺碎发,温柔且庄重道:


“魏婴,生辰吉乐。”


魏无羡噗嗤笑出声来,捧着蓝忘机的脸啄了好几口。蓝忘机将食盒里的早膳一碟一碟地摆好,回过头去,却发现魏无羡还在若有所思的笑着。


大手揽过魏无羡的腰,柔声问:“在笑什么?”


“我想到高兴的事。”言外之意就是就不告诉你,魏无羡狡黠地冲蓝忘机眨眨眼。


蓝忘机没再过问,刚转过头去,却被魏无羡一把抱住。他将脸紧紧贴着蓝忘机,声音有些沙哑:


“从今往后的路还很长,我会和你一起走下去。”


                             



                                  ——  【完】

评论(8)

热度(1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